2014年4月30日星期三

西非利 * 直洛葡 - 食盡摩洛哥 Morocco Cuisine

摩洛哥人主要信奉回教所以都不吃豬肉,貴價牛肉又不是人人負擔得起,所以雞和羊基本上是當地的主要肉食。旅遊除了用眼看用腳行,味蕾上的體驗也會令人興奮。

Tajine是摩洛哥有名的菜式,用一個三角形的陶瓷器以燘燒方式烹調,有全素菜、雞肉蔬菜或牛肉蔬菜等,邊煮邊加水,味道基本是可以的,但連續吃了十天,也太膩了吧!雞肉煮久了肉質難免變得粗糙,配搭的蔬菜以紅青蘿蔔和土豆為主。



Tanjiya 是另一道摩洛哥菜系代表,又是燘煮的菜式,將肉切大件加上香料蒜頭等食材放入一個高身瓦煲,再將煲蓋密封好,然後到有提供Hammam-摩洛哥浴的地方,將整個瓦煲放進烤窯(原本用來燒熱水)內,慢煮三小時,一道美味的燘羊肉或牛腩就完成了。由於烹調需時,不是很多餐廳都有提供這道菜,所以我們特意找Marrakesh旅館幫我們準備,十分入味很好吃,來伴飯應該不錯吧!


摩洛哥沙律又是天天都會吃的菜式,個人十分喜歡,有蕃茄、青瓜、紫洋蔥、芫茜、黑椒還有一些香料切粒伴均就成了,味道很清新多吃無妨。


在摩洛哥的餐桌上,還有這個大餅少不了,早午晚三餐都會看到他,有些餐廳提供熱烘烘的當然好吃,可惜大部都是又冷又硬的貨式,還是算了吧。好些餐廳還提供前菜小食,橄欖、豆蓉、香料醬之類,應該是用來沾麵包吃吧,是傳統還是迎合遊客口味就不知道了。

不得不提的還有這裡的大甜橙,除了Marrakesh的大市集有專門的攤檔外,很多餐廳都有賣即榨橙汁,沒有加糖但味道超甜,一定要試!



到底是法國人將吃蝸牛的文化傳入摩洛哥,亦或是摩洛哥人影響了法國人,我也不去考究了。但摩洛哥人也流行吃蝸牛是事實,在Marrakesh的大市集內,蝸牛檔都是座無虛設的,聽說蝸牛是從澳洲入口的。味道不算難吃,一試無妨!

圖中右下方擱著湯匙的那個方形大餅叫Pastilla,用免治雞肉或羊肉混入杏仁碎雜豆和果仁等烤焗已成,甜甜鹹鹹的個人不是太喜歡。
圖中左面有幾棵黑色東西的那道,是用Tajine煮成的西梅燘牛腩,這個很喜歡,牛腩燘得特別軟腍,加上酸酸甜甜的西梅,很清爽不覺油膩。就是少了一碗白米飯!

海鮮類的菜式在摩洛哥不常見,只有在漁村Essaouira吃過,燒龍蝦、海魚、大蝦、魷魚、大蟹都有,在其他城市就只有炸魚。


串燒和烤肉亦是摩洛哥常見的菜式,總括來說還是可免則免,串燒無論牛羊雞,肉質都十分粗糙,尢其是牛肉絕對吃不過!烤羊架還可以,吃怕了Tajine chicken改吃烤羊架也是不錯的選擇。



上一篇:西非利 * 直洛葡 - 藍色山城 Chefchaouen
下一篇:西非利 * 直洛葡 - 摩洛哥精選 Moroccan Special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